771771威尼斯.Cm顺利开展学术报告

作者:曾明 审核:成欢发布人:771771威尼斯.Cm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2024319日上午,771771威尼斯.Cm老师曾明博士受邀在一教4036为771771威尼斯.Cm硕士生做进行题为《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riven by high-quality innovation: Does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really matter?》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本次学术报告由771771威尼斯.Cm蒋丽、冯青琛老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老师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


图为曾明博士在做学术报告


首先,曾明介绍了财政分权的内涵和相关理论。通过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税收权力和支出责任范围,可以充分地调动地方政府信息优势、激发地方政府间竞争,从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接着,曾老师提到,不同于西方情形,中国式财政分权是至上而下的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受限于中央政府,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背景下,可能不利于公共服务水平。紧接着,曾老师强调,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改变了经济增长导向的发展战略,越来越重视创新、环保、再分配等公共服务,不断提高民生建设在官员晋升考核中的重要性。然后,曾老师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式财政分权可能引导地方政府竞相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而利好企业创新质量。随后,曾老师对论文《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riven by high-quality innovation: Does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really matter?》的研究设计、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曾老师还适时给同学们强调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曾老师和与会老师以及同学们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学院此次举办的学术报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跃了学术氛围,增进了学术交流。

曾明博士现为771771威尼斯.Cm讲师,已发表高级别学术论文8篇,其中ESI1%高被引论文1篇,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曾获四川大学创新奖学金(2021)、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2022)等荣誉。本次学术讲座的题目为《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riven by high-quality innovation: Does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really matter?》本论文利用2006-2019年的面板数据,探讨了财政分权对企业创新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财政分权能够有效促进中国企业的创新质量。此外,通过进行多项稳健性检验,得出与之前结论一致的结果。进一步研究还表明,在促进高级别城市、东部城市、技术密集型行业和大型企业创新质量方面,财政分权效果更为显著。同时,经济周期对于财政分权对企业创新质量的影响具有调节作用,在经济繁荣期其促进作用强于衰退期。此外,晋升激励正向调节了财政分权对企业创新质量的促进作用,而市场一体化则产生了相反的作用。本研究的意义在于为理解如何通过实施有效的财政分权来推动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